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使用土精靈及木黴菌種植直立萵苣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為了了解公司將要發展的微生物系列新產品的效果,從2008年11月開始,我們農業事業部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產品實驗,經過大家集思廣益,過程之中,我們考慮到各種交叉比對的效果,發現可以做的實驗還真是多到三年都可能做不完勒。雖然在空間上,無法真正做到大面積的田間實驗,但經過幾個盆栽實驗,我們也得到了不少驗證,所以覺得值得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種植花花草草及家庭果菜園藝的同好,或是專業的農戶,也能回饋你們的經驗或是未來提供我們實驗的機會,讓我們逐漸能透過更貼近自然、更安全、更能恢復地力的方式,減農藥、減化肥,回歸農業原點。

搭配基肥,使用土精靈及木黴菌種植直立萵苣
土精靈液劑含有高純量的益菌群,包含酵母菌、乳酸菌、納豆菌及光合菌,在許多文獻上,都有提到這些菌種對作物的機制,因此我們打算試試另一項從國外進口的木黴菌來種直立萵苣。

事前準備
‧容器:使用長型花槽(45公分*15公分*15公分)
‧栽培介質:陽明山土或培養土,盆子八分滿(8公斤)
‧肥料:有機肥料(使用加倍肥)
‧苗木種類:直立萵苣幼苗
‧工具:鏟子


種植過程
● 由於微生物制劑本身並沒有肥份,所以原則上我們還是要搭配基肥,毎盆以8公斤土壤與100加倍肥混合後,種植蔬菜4株,進行三組試驗
第一盆只有土壤+有機質肥料
第二盆為有機質肥料+木黴菌粉劑(用量為每株蔬菜1g),之後每週使用木黴菌液劑噴灑
第三盆為土壤+100g加倍肥+4株蔬菜+土精靈粉劑(用量為每株蔬菜1g),之後每週使用土精靈液劑噴灑

●將混合好的土壤裝入盆中


●從穴盤取出菜苗,種入盆中


●澆水,直到盆底有水流出為止(澆透)

●之後每週使用土精靈500倍稀釋液葉面噴灑,噴灑剩餘的液肥就做壤澆灌
●土壤保持濕潤至採收



●2008/11/12,這是種下去的第1天喔,非常期待他們快快長大!


200/11/26,第15天!
記得之前的分組嗎?左邊這盆只含有機質肥料,中間這盆是有機質肥料+木黴菌粉劑+液劑,右邊這盆是有機質肥料+土精靈粉劑+液劑
看得出來有用微生物制劑的兩盆,確實比只加基肥長得好;中間這盆,葉片似乎比較大也比較多




2008/12/4,第23天!
測量葉長及葉寬;左盆 13.3+4.5, 11.4+5.5;中間盆 13+5.5, 14.5+6.3;右盆 14+6, 13.5+6.8,以目視可以察覺,中間盆目前是最好的狀態,葉寬葉長皆較大。



2008/12/12,第31天
哈哈哈!可以準備收成下肚了,其實我們比較想試的是好不好吃…從空照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有使用微生物制劑兩盆,植株比沒有加微生物制劑的左邊那盆,明顯長的比較大顆。中間使用木黴菌的這盆,葉長和葉寬都較大。測量葉長+葉寬 左盆 18+8、16.5+8, 中間盆 21+9.1、17.5+8.4, 右盆 19.5+9、19.5+9.7;稱重 左盆 70g, 中間盆 98g, 右盆 120g;也許從圖片上比較無法明顯的看出顏色上的差異,但我們在採收時,使用木黴菌的萵苣呈淡綠色,使用土精靈的萵苣顏色濃綠。





我們得到幾個結論:

1.使用活菌產品都能增加產量

2.土精靈在使用初期,作物沒有明顯的表現,但在後期及收成前,質與量還是表現優異;推論是土精靈在使用初期因分解肥份而與作物競爭養份,所以剛開始效果不明顯。

3.土精靈能促進作物長根及吸收肥份,另一方面可以協助分解我們所施的肥料,讓作物吸收肥份的效率提高,所以可以增加產量(葉數)及品質(葉面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