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誰毀了我美麗的草坪?

多年前曾自己在院子栽植台北草當草皮,但在梅雨季節過後沒多久,剛舖好的草坪開始枯黃,以很快的速度枯死。原以為是雨水過多加上排水不良,草根部沒長好,再加上草坪種植地點較陰冷,陽光不足,而影響草坪的生長。結果眼睜睜的看著綠油油的草坪日漸枯死。
直到有一天鄰居的小孩們在雨中踢足球,突然聽到小孩們喊怎麼踢出這麼多條蟲,我也跟著聲音跑出去一看。發現草坪上冒出大量的綠色小蟲,較大的蟲身上夾雜著棕黑色斑點,很顯然是因為土中累積大量的水,爲了呼吸不得不爬至土壤外或爬至葉尖來吸取空氣。
結果當天下午短短兩個多小時,兩個大人、一個小孩共抓了一整桶的蟲。至此真相大白,原來破壞草坪的元兇是這些名叫斜紋夜盜的蟲(英文名為Tobacco Cutworm或Army worm)。被危害後的草皮,台北草都枯死,長出一堆難整理的雜草,留下慘痛的經驗。

事隔多年後,今年4月初搬家,又興起舖草皮的念頭,也投資相當多的錢在舖土及台北草草皮上,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完成草皮鋪設。很幸運的雖然今年北部下雨不斷,但我的草皮一直保持鮮綠。

每當看到綠油油的草坪日益厚實,精神為之一振,日常工作所累積壓力也得到舒緩。

被斜紋夜盜蟲危害後之草坪大大小小的斜紋夜盜蟲

可是會發生的還是發生了,上週在連續幾天下雨後,開始出太陽的下午,突然發現,部分有大樹蔭擋著的部分,草坪有枯黃現象,隔天更有擴大的現象,警覺是否又有斜紋夜盜蟲出現。急忙趴在草坪上仔細觀察,很快就發現大大小小的斜紋夜盜蟲正無情的啃食著我的草坪。當下除了立即用手除害外,趕快撒播對斜紋夜盜蟲有相當滅除效果的”土寶”,祈禱能盡速防止情況繼續惡化。


左圖為土寶的包裝,右圖為土寶的顆粒,土寶是一種毒性很低的誘引劑,很適合家庭園藝使用。



斜紋夜盜剛此孵化的幼蟲,全身綠色,斑紋不明顯,夾雜在草坪中很難被發現。老熟的幼蟲,胸、背面有3條黃色縱紋及黑斑。


圖中的黃色顆粒為”土寶”,食用土寶後死亡之斜紋夜盜蟲。
經過這次的災難,我決定再深入研究斜紋夜盜的背景(斜紋夜盜之介紹),同時,也提供家中有種草坪者參考。
1.在草坪附近如有發現斜紋夜盜蟲之成蛾時,就要提高警覺,仔細觀察是否有斜紋夜盜蟲之幼蟲,也可事先均勻撒佈土寶預防斜紋夜盜蟲大量發生。
2.如不確定時,也可採用將水大量灌入草坪觀察是否有斜紋夜盜蟲爬出土,停在草上呼吸。
3.如使用”土寶”顆粒時,先規劃施灑順序,求得較廣泛均衡的分散面積。
4.施用土寶後,仍應繼續觀察是否有落網之”蟲”,可用手除之,或在該區補灑土寶。

1 則留言:

  1. 這幾天也同樣受到蟲害,請問土寶是灑在草皮就好嗎?量要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