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在庭院/空地/盆栽中種植水稻(2)-浸種催芽

1.選種:為了提高水稻種子發芽率,使發芽較一致,可經由鹽水選種選出較健康飽滿的種子。

步驟:
(1)500 ml燒杯中加入500㏄的水,125g 的鹽。
※鹽水調製方法以10公升的清水加2.5公斤的食鹽。無比重計時,將鹽水放在玻璃杯,放入稻穀,所沉澱穀粒非橫臥而直立、斜立為標準。或以新鮮的雞蛋(比重約1.08~1.09)能斜浮露出水面約一銅板大。

(2)將水稻種子倒入裝鹽水燒杯中。
為了讓大家更明白用鹽水選種與清水選種之差異,特別泡了鹽水(左邊的燒杯)與清水(右邊的燒杯);大家有發現那裡不同了沒?

鹽水選種的篩選掉的水稻種子較多(浮在水面上的稻子較多),清水篩選的水稻種子較少;且鹽水選種沉澱的種子為直立的或斜立的,而清水選種沉澱的種子是橫躺的(見下圖)。




(3)為了確保水稻發芽率一致,須將浮在水面上的種子撈起淘汰(淘汰的種子可拿 去餵雞)。

(4)鹽水選種後必需以清水洗去鹽份,水洗後在陰涼處晾乾後貯藏,或直接浸種催芽。


2. 浸種:水稻外殼堅硬,水分不易滲透,故吸收充分的水分可誘使水稻發芽。

步驟:將要浸種催芽的種子放入紗網中,以方便浸種,將種子泡入水中兩天(需不定時翻動網袋)。


3.種子消毒:消滅稻種表面的病原,減少幼苗期得病的機率(如苗立枯病、水稻徒長病)。

步驟:浸種完後,使用青山免黑星稀釋1000倍浸種4-12個小時(需不定時翻動網袋),浸完後不需清洗,可直接催芽。

4.催芽:經過催芽處理可加速水稻種子發芽,且使秧苗生長整齊。
將浸種完之種子放在塑膠盤上,蓋上餐巾紙保濕,催芽1-2天(溫度會影響催芽時間,溫度越低催芽的時間越久),當發芽率達90%以上,且芽長1公釐,根長兩公釐時即可播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