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陽明山土的迷思


陽明山土為什麼這麼有名?主要因為土質為弱酸性,含有豐富礦物元素,土質為顆粒狀,排水容易,通氣的狀況良好,如拿來種植盆景,4~5年都不用換土,也因價格昂貴(目前外面通常1~2kg就要50~200元不等),故大部分用在園藝造景方面。

陽明山土有很多種,概分為陽明山系 (從北投到三芝都算) 這一帶的土都算,並不是只有那麼一種。主要就像前山(北投)分為黃色土壤,而後山(三芝)則分為紅色土壤;所以文字上仔細思考並沒有分真假,前山後山土質本身差異就非常大,而真正的陽明山土應是為黑褐色的,因其為火山地帶,形成後其土質應為顆粒狀,且遇水較不易成泥或爛,而是慢慢的分解或碎開成粉狀,但黑色的陽明山土多在國家公園內靠近火山口附近,所以是禁採的。

但基本上種植用的土本來就不是只使用單一的土質 而是要善用各種素材去調配出最佳的介質,像在找尋資料的同時,由於開採黑色陽明山土是非法的行為,都不會有人行交易或買賣;有些市場上有的,據購買者使用心得來看,其內也多為泥炭土及介質的混合物來混充,就算運氣好買到,量既不多,來源也不穩定,故現今市面上多為魚目混珠之物,真的想買,也只能自己去挖比較實際。


以上文字為透過國內園藝論壇的資料整合後所想,有真的使用過的人,也是在好幾年以前所買的;畢竟其為火成岩,來源少且也違法,故許多一般市面上看到的 "陽明山土"其實,大部分都是假的。就自己常聽到的陽明山土,多為黃色,畢竟它的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土為弱鹼性,較適合一般植物發根及生長,偏紅色的陽明山土,由於其內必定富含鐵、鋁、鎂等金屬的氧化物,故通常為酸性土壤,也就較不符合植物生長的環境,也不符合陽明山土的性質;故初步判斷,陽明山土應為外面市場對火成土壤的通稱,而不是相連綿的陽明山地區皆為同樣的土壤,而這也給了一般消費者思考上的一個盲點。

p.s. 土壤畫面較不能確定,每一家販售的土質或顏色都不同,舉例像奇摩拍賣上打搜尋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陽明山土,但是有些不照土壤實土,僅照外袋,不然就是說明土質較易劣化等,都與普遍概念有所不符,然而黑色火成土質的說法較為合理及可接受,故在此以黑色的坋粒為認定的”陽明山土”,就土壤的各種特性而言,都優於其他土壤的使用性質。


(網路上園藝賣場種類百百款,但卻沒有一家可以把陽明山土下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