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家庭廚餘‧垃圾變黃金

一般人對於『堆肥』的既有印象,不外乎酸臭、引發蚊蟲、嘔心等感覺,但事實上,我們吃剩下的食物,卻是植物最好的營養素喔。減少家裡垃圾量的方式,除了對垃圾進行分類、回收之外,將果皮或過期的食物拿來DIY堆肥,還可以再減少垃圾量,而且以後種花花草草或家庭菜園也從此不必買肥料,這種可以讓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方式,確實是我們現代人需要向老祖先學習的地方。

看了市面上製作居家堆肥的方式,我們選擇了比較簡單的『密封式堆肥法』,因為是密封的方式,所以也稱為無氧堆肥,我們製作了兩個推肥桶。這種堆肥方式,一方面可以得到發酵的廚餘液,當做追肥,一方面可以得到固體的堆肥,可作為有機質肥料,混入土壤後提供植物養分及有益菌,可說是一舉兩得喔。

這次使用土精靈粉劑的目的,主要是因為土精靈的成份中,包含了乳酸菌、酵母菌、納豆菌和光合菌,這些菌都是從食品發酵菌種所挑出來的優質菌種,純度高,因此除了可以搭配肥料改良土質以外,在堆肥過程中,應該也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納豆菌可以幫助分解纖維及有機質;光合菌是厭氧菌,很適合無氧堆肥的環境,可以消除臭味;乳酸菌和酵母菌是兼氧菌,可以產生抗生物質,抑制其他壞菌的生長。相較於市面上的產品偏好氧菌種,我們推測使用土精靈製作過程中,應該是不會有臭味的,並且製造出來的液肥,活菌數也應該很多。

準備工作:
1.廚餘堆肥桶,有排水孔可方便收集液肥
2.土精靈粉劑
3.剪刀
4.寶特瓶
5.生廚餘:未經過烹調的蔬果、葉、根、果皮、茶渣、咖啡渣及蛋殼等;亦可使用熟廚餘,經過烹調的剩菜剩飯,如蔬菜、肉、米飯及麵食;因加入的原料不同,會產生不同的養份喔



製作過程
製作過程中可以掌握幾個原則,廚餘可以分解的比較快
1.將廚餘剪成小塊,比較容易分解;蛋殼或骨頭可以用鐵鎚敲碎。
2.水份不要太多,要稍微將廚餘瀝乾再放入堆肥桶


2009/9/13 第一桶的第一天!
放了木瓜、蘋果和奇異果的果皮,因適逢中秋,還多了柚子皮,像這種比較厚的果皮,最好是用剪刀剪成小塊。



把廚餘鋪滿廚餘桶之後,灑上一匙(約2克)的土精靈粉劑。活菌在大自然中本來就是一個小兵立大功的角色,他可以幫助這些廚餘更快的分解、發酵。



之後的第2及第3天,也陸續加入沒用的果皮和蔬菜,每放上一層新的廚餘,就灑上一匙約2克的土精靈粉劑。


2009/9/27
第15天時,在廚餘桶裡面發現了菌絲,這應該是麴菌


2009/9/29
第17天,菌絲越來越多,表示分解的越來越好,目前沒有臭味產生,只有發酵的味道


2009/10/5,第23天,很努力的分解中,還是沒有臭味


2009/10/11
第29天
收集家庭廚餘堆肥的活菌液肥




第二桶在2009/9/23開始進行,方法和前面所敘述的相同,只是這一桶有加入了紅色火龍果,所以分解出來的廚餘液呈現紅色,看起來很像蔓越莓汁。2009/10/11,第18天收集活菌液肥。



我們將以上兩罐的廚餘液送去檢驗分析後,摘錄了養份及菌種分析的結果如下。因為這次的試驗主要是以果皮及蔬菜做為原料,因此廚餘液裡面的氮比較少,鉀比較高,如果想要讓氮和磷多一點的話,下次應該放一些肉、骨頭或魚骨進去。

氮(%)磷酐(%)氧化鉀(%)
家庭廚餘液肥(黃液)0.140.050.33
家庭廚餘液肥(紅液)0.150.070.44


1 則留言:

  1. 非常棒的資料,大家堆肥對於成分都是懵懵懂懂,有科學驗證就清楚多了,感謝您~~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