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在庭院/空地/盆栽中種植水稻(1)-土壤消毒&基肥

由於原本的庭園現有的土,團力結構較差且pH較高,而水稻較適合生長於偏酸的黏質壤土,因此我們又另外使用偏酸且較黏的紅土來進行水稻試驗。
先將原本的庭院土壤內的石頭雜物挑掉,加入米糠2公斤與泡過土精靈的粗糠堆肥10公斤當基肥,均勻混合(原本的土壤約為100公斤)。







土精靈太陽養生處理法
倒入稀釋300倍的土精靈,將土壤澆至30%的溼度(約手捏緊水就會從指縫滲出),蓋上透明塑膠布日照三週(土精靈內有光合菌,光合菌需要光線才能生長旺盛,因此選擇使用透明塑膠布)。

*一般土壤消毒都使用太陽消毒,將土壤直接在太陽下日照,而我們選擇使用太陽土壤養生處理,先讓太陽將原本土壤中的壞菌殺死,並使加入土中的土精靈益菌繁殖,讓其自由生長,菌可幫助有機質的分解,且死亡的菌體可以變成新的養分。




另一組處理為紅土,紅土較黏有機質較少,因此我們選擇有機質含量較高的牛糞,大量混入,加入30公斤的牛糞與2公斤的黃豆粉、米糠及用土精靈先發酵過的粗糠堆肥10公斤與原本60公斤的紅土均勻混合。




加入土精靈稀釋300倍,將土澆至30%的溼度,用手握緊水分會從指縫中滲出。










蓋上透明塑膠布增加土溫,使土溫可以保持在30以上,日照三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