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在庭院/空地/盆栽中種植水稻(3)-育苗

1.為了了解使用土精靈發酵基肥與顧根本或土精靈澆灌對育苗的影響,先將處理分成四組試驗,都使用紅土試驗。


※水稻喜歡酸性土壤,育苗土壤以pH值4.5-5.0間的酸性土壤為佳,如土壤pH值太高時,可用硫黃粉混合調整,一個月後再進行播種(混合後立即播種,會使苗產生障害)。


2.在盆子中倒入約3公分厚的土。



3.將水稻種子密集的撒在盆子上,並覆上0.5公分的土。


4.播種後11天,可明顯看出有加入基肥的生長較好,此時開始使用顧根本糖蜜發酵液500倍或土精靈糖蜜發酵液500倍澆灌。



5.苗齡約21天時移植(苗高12-15公分),移植深度2-3公分,每穴5-7株。



6.將四個處理隨機選10株水稻仔細地拍照記錄,結果如下表(排列順序與上列有些不同,請注意編號),根部以澆灌顧根本糖蜜發酵液生長較好,地上部以土精靈糖蜜發酵液澆灌生長最好。

※顧根本糖蜜發酵液:50公升的水+500㏄的顧根本+糖蜜2公斤發酵,使菌數可以增加。
※土精靈糖蜜發酵液:50公升的水+500㏄的土精靈+糖蜜2公斤發酵,使菌數可以增加。





※使用顧根本與土精靈的鬚根較多較細,長度也較長



※使用土精靈發酵基肥與土精靈澆灌的水稻株高最高,使用顧根本澆灌的株高雖然不是最高,但地下部是生長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