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在庭院/空地/盆栽中種植水稻(4)-插秧與追肥用量計算



我們使用了兩種不同的土進行試驗,左邊為加入基肥的紅土,右邊為加入基肥的庭院土。
接下來要進行插秧作業啦!

1、先將盆子內的排水孔堵住,因為水稻為水田作物,需要淹水,水稻秧苗期需淹水約3公分高。


2、淹水後再將5-7支的秧苗插入土中2-3㎝。
*秧苗期淹水3公分可以防止雜草生長。


3、行株距約20×20㎝。

4、插秧後一個星期,有些適應不良的稻苗會陸續死亡,發現一叢數量少於兩支時則要補植。

5、約插秧後18-20天施用第一次追肥。

6、第一次追肥前,要先將水排乾,以利肥料吸收,施完肥後次日再灌水。

7、為了要了解單施台肥與本公司不同肥料及不同土壤對水稻生長與產量的影響,我們使用兩種不同的土壤(土壤性質介紹請見第一篇土壤消毒&基肥),並將肥料分為5組組合試驗,試驗組合如下。



※使用時期與方法
(1)首先必須找出水稻的合理施肥量,可至農試所網站搜尋
(2)一期水稻一分地所需施肥量約為氮12公斤、磷6公斤、鉀5公斤,要將這些肥料分別在基肥、追肥、穗肥使用,按推薦施用比例試驗結果為下表。

(3)計算肥料用量(一分地)
台肥成分為20-5-10,為一公斤含有20%的氮、5%的磷、10%的鉀
第一次追肥需要氮2.4公斤
若用台肥一號施肥量為 X×0.2=2.4 X=12公斤

※由於基肥都統一施用,因此從第一次追肥開始算起。


(4)計算盆栽的肥料用量
盆子大小:長70㎝、寬45㎝,面積約為0.315平方公尺
約與一分地差3000倍,因此將一分地的合理施肥量除以3000倍,則可得下列數值。

加倍肥成分為4-4-4,為一公斤含有4%的氮、4%的磷、4%的鉀
第一次追肥需要氮2.4公斤
若用台肥一號施肥量為 X×0.04=2.4 X=60公斤
以此類推我們可以得到一分地的使用量


※建議葉面噴施的穩讚肥與海龍精可加入青山大利通幫助延長肥料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